@党员领导干部 新疆纪委监委提醒您:党纪“红灯”不能闯

发布者:闫敏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419

    伟大祖国即将迎来69岁华诞。国庆期间,党员干部与亲朋好友相聚本无可厚非,但无论何时都要牢记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带头遵规守纪,自觉抵制“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新疆纪委监委提醒您,党纪“红灯”千万不能闯。



收送礼金不可为


      节假期间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易发多发期,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打着节日的幌子,借机“走动”送礼以拉关系、套近乎。有的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慷纳税人之慨,违规使用公款送礼。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红包”、网上转账等新型“送礼”方式也不断花样翻新。


典型案例

 克州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5年春节期间,许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礼品等折合共计0.5万元。此外,许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7月,许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违纪违法“成本”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八十五条 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八十九条 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高档消费不可取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在领导干部的喜好当中寻找突破口,从唱KTV、送健身卡等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到书法字画、文物收藏等雅贿,都成了一些心怀鬼胎的人重要的“围猎”手段。假日期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睁大眼睛。


典型案例

  和田地区交通运输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军生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组织的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问题。2016年至2017年,李军生多次接受工程建设承包商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并收受某高档酒店价值1.1万元会员卡。此外,李军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月,李军生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违纪违法“成本”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零三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觥筹交错藏门道


 利用国庆假期举办婚庆、乔迁事宜与亲朋好友相聚,本无可厚非,但个别党员干部或是违规大操大办,或是借机大肆敛财,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典型案例

  新疆财经大学保卫处原副处长热苏里·木沙大操大办儿子婚礼问题。2018年5月,热苏里·木沙向组织报送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承诺严守相关规定,但却明知故犯,利用职务影响,大操大办儿子婚礼,超规模宴请520余人,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婚礼并收受礼金6.6万余元。此外,热苏里·木沙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5月,热苏里·木沙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违纪违法“成本”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九十一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假日旅游有猫腻


 利用假日带家人外出旅游本是个人私事,可有些人借机取悦领导,为党员干部外出旅游提供接送陪游“一条龙”服务,以便为自己谋取私利提供照顾。还有的党员干部借公务之机改变行程、延长时间参观游览,有的借口学习培训、党日活动,实为游山玩水,还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等。


典型案例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二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徐辰违规收受礼金、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2013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徐辰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4万元;违规组织该校14名教职员工赴喀纳斯等地旅游,花费公款共计2.71万元。此外,徐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2月,徐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违纪违法“成本”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九十二条 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二)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三)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公车私用太任性


 假日期间,有的党员干部对公车动起了“歪脑筋”。有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处理私事,有的却“私车公养”,公款报销个人车辆日常费用,将个人车辆租给单位供自己使用。


典型案例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司法所原所长合力其古丽•吾甫尔公车私用问题。2013年至2017年,合力其古丽•吾甫尔将司法所配备的公务用车作为私家车,工作时间以外均由个人驾驶使用,长期公车私用。2017年10月,合力其古丽•吾甫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违纪违法“成本”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零七条 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交通工具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津贴补贴胡乱发


       节日假期来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的行为屡见不鲜。有的钻空子搞变通,有的巧立名目、打“擦边球”,有的制造假账,骗取补贴资金。不要以为可以“瞒天过海”,这些违规违纪行为都逃不过监督的“天罗地网”。


典型案例

       博乐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副主任郭东博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2014年至2017年,郭东博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使用下属单位公款为本单位科级干部发放私家车燃油补贴共计3.65万元、为职工发放福利共计2.31万元;长期违规占用下属单位公务车辆。2017年9月,郭东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违纪违法“成本”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零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