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廉洁文化建设进机关、进校园、进宿舍、进课堂,进班级活动 实施方案

发布者:闫敏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1319

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廉文化建设进机关、进校园、进宿舍、进课堂,进班级活动

实施方案


按照上级纪委关于加强廉文化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宿舍、进课堂,进班级,通过深入开展廉洁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员工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风尚,为学校全面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营造良好氛围,特制定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廉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廉文化教育活动目标要求

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针对全体师生员工。在党员领导班子、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通过廉洁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从政,促进全体教师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要从“启蒙、感召”入手,开展纪律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不断规范自身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品德。

二、具体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中国家规》和《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学习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材料、发言讨论、交流心得等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道德修养,推进中国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家庭,充分发挥家规家训、中华美德在党员干部政德建设、风清气正办公室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开展廉洁家庭评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由校纪委组织开展“争创廉洁家庭,争做廉洁干部”家风建设评选宣传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920日前本单推选出一个廉洁家庭,附1000字以内事迹材料(电子版)报校纪检委,由学校组织评选。

(三)开展廉洁文化书画比赛:由校纪委组织开展全校廉文化书画比赛,活动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以书画为基本形式展示家风家训、弘扬社会正能量廉洁文化内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920日前在本单位师生中征集书画作品至少2(漫画作品尺寸为A4交纪检委,由学校统一组织评选。

(四)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领导班子1110日前召开一次以“廉洁从政、率先垂范”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学习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学校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具体要求,提高敬廉崇洁意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领导班子及个人的自查自纠工作,并将生活会情况小结(电子版)报纪检委。

(五)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廉洁是师道之前提,师道是立教之根本。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重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每学期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廉洁教育活动,教育活动要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实际、岗位实际,形式多样化、内容要丰富多彩。

(六)开展班团廉洁主题教育:各单位在学生中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班队活动或综合实践活动。活动突出“廉洁修身、遵守纪律”主题,通过廉洁教育,使学生了解反腐倡廉知识,在头脑中根植“清正廉洁”的理念和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要与本单位日常工作相结合。围绕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把廉洁教育与本单位各项工作一并部署落实。

(二)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书画展、辩论赛、格言警句征集等活动,营造学廉、思廉、议廉、护廉、保廉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

(三)要与师德师风相结合。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的各个环节中强化党纪法规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要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纳入干部、教师、党员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考评规则,并将是否取得实效作为干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要与现代化宣传平台相结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信息化平台,展示廉洁教育成果。注意收集活动的文字、图片和录像资料,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发挥新闻宣传通讯员的作用,积极向纪检委报送相关信息资料。

(五)要与本单位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在方案实施中要融会贯通、灵活掌握,力争把活动做实、做细,力争师生参与率达到全覆盖。

各单位于920日报廉洁家庭评选事迹材料、廉洁文化书画比赛参赛作品,1110报组织生活会情况小结及工作总结(电子版)到纪检委,附“主题班队会、师风师德教育、其他特色活动”照片1




                               中共新疆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716







新疆农业大学廉洁家庭评选活动申报表


推荐单位:                                        日期:

户主姓名


性别


民族


政治面貌


家庭地址


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及职务


家庭主要成员情况

姓名

称谓

年龄

工作单位





















主要事迹材料(限1000字以内,可另附纸